小琉球的神話與傳說
【美人洞】
傳說在明朝萬曆年間,蘇洲有一位漂亮姑娘,隨其父親型船在海上遇到大風浪,船傾覆, 這位姑娘扶著船板,飄到海上,住在洞裡,最後餓死於此,有時晚上會顯靈出現,因這位姑娘很美,因此稱為美人洞 。

【山豬溝】
另一傳說,往昔有一隻山豬精潛修數百年,已可隨意變化成人形。有一天,天上仙女下凡到海邊沐浴,將衣衫放置於岸上,山豬精發現了,暗地將仙女的衣衫竊走,仙女完浴,找不到衣裳,無法升天,只好隱入樹林中哭泣,山豬精斜迫求婚,仙女佯為應允,等山豬精交還一服後,穿好衣裳昇天而去,從此山豬精終日相思嚎啕,最後為情而憤死,於是後人就把這個山溝稱為山豬溝。

不過,小琉球沒山豬,這是人所給予取名為山豬溝,兩邊石壁,有凹洞形成天然防空洞。
【烏鬼洞】
靠該島南端之海岸,相傳遠在三百年前外商引來黑奴磐據,此偏僻孤島之烏鬼洞,他長在岩石中隙縫間,由洞上俯瞰黯然深黑,不知究有多大多長,洞裏面有石桌,石椅,碗,盆等石器用具齊全,洞口壁上大書「屋鬼岩」三字。該洞相對不遠山坡上草叢中,有一塊碑,雕刻鬼骨厝字樣,該嶼與呂宋島遙遙相對,相傳來往其間中外船隻,為避風浪在島邊拋錨停泊,烏鬼乘機潛入水底把船鑽幾個洞,待船上發覺時,水已入船過量,輪船因此沉沒,烏鬼等出來把船內所有物件搬到洞裏去。據傳:有一次,紅日西沉時,停泊該處之外國人,忽發見一個,忙急用望遠鏡視之,是個祩體小姑娘全身漆黑,手提一影子在草叢中走動桶水,從洞口裡進去,乃跟蹤而去發現烏鬼洞有個出入口,在深夜利用烈火對準出入口燒進去。大火燒了三天三夜,查該口已沉寂,只留下屍體骨灰無數,現烏鬼洞及墓碑均存在。

這些黑人到底是從哪來呢?據傳明朝永曆十五年,延平郡王鄭成功收服臺澎,趕走荷蘭人,但有少數黑奴來不及歸隊,就住在島上,相傳這些黑奴有鰓,可長期潛在水裡,也有可能是菲律賓那兒的土著。不過根據考古顯示,這些黑人並不是非洲黑人,而是小琉球最原始的原住民。
【白燈塔】
提此燈塔為國際燈要列入記要。燈塔建於民國十八年(日昭和四年),探混泥土構築,圖形白色,高度約十公尺,水面至燈火有八十八公尺,光度射程達二十浬之遠,並設有日夜自動閃光設備,為一國際性燈塔,總工程費一萬零三日圓。
據說,日據時代白燈塔所在的山頂是住有人家,也有日軍駐紮於此。 某日,其中一位日軍被懷疑在外調戲良家婦女、又偷雞、雞蛋去吃,因此該地居民即呈報給日軍上級,日軍上級為維護軍紀,則把這位日軍處死,而他所飼養的一隻白色猴子也被殺死,兩者一起葬在白燈塔之下。
之後不久,當地居民開始受到鬼怪的騷擾,而且情況愈來愈嚴重,很多人紛紛搬離此地到大寮居住。留下來的居民開始請教神明,也都得不到解決之道,最後才拜請觀音菩薩前來處理。
原來是埋在那裡的白猴得天地之精華,變成妖精,危害居民。眾人即開始挖掘墓地,但挖到這處,猴骨即逃往他處;再挖,再逃脫。最後觀音媽在墓地四周安設天羅地網,使猴骨無法逃離,才將猴骨挖出,待其「出星」後才終結此事、歸於平靜。

另一種說法是,由於日軍戰敗,須返回日本,但其日本自古以來的武士道精神觀念深厚,因此約有二十餘名的日軍於此切腹自殺。在往燈塔的道路旁有一圍牆圍起的地方,便是日軍的葬身地,據說一顆石頭代表一位士兵,但此地過於陰深並無人敢來此地,且數年前有電視曾來此處拍攝靈異節目,所有的工作人員皆發現到異象,更加深此處的恐怖性。
【碧雲寺】
碧雲寺由來是一位福建省田氏的移民,自打狗遷移至本嶼耕農,有一晚,他夢見南海普陀山觀音佛祖要他在這地方建廟復興。田氏醒後,以之告訴島民,乃共同計劃建廟。就於乾隆元年建立草廟一座名為「觀音亭」香火很盛,後來漁民越來越多,於光緒三年改建,光緒四年完成,但人口越來越多,香火更盛,又於民國四十三年甲戊年募資重建名為「碧雲寺」。

另一傳說,光緒三年(西元一八七七年),有一個廣東的水泥匠叫李宗榮的,被派來台灣建築恆春防城。完工之後,撘乘帆船返澳,途經琉球海面時忽遭狂風巨浪襲擊,未能順利踏上歸途,於是泊船於琉球。李宗榮於泊船期間,聽導民說觀音佛祖非常靈驗,於是到觀音寺拜詣佛祖,並且立下誓願:「如果這次能平安返回故鄉,他日觀音寺若要改建成瓦廟,某人一定來此效犬馬之勞,以報答觀音佛祖的庇祐。果然沒多久就風平浪靜。  
碧雲寺及三隆宮是本鄉鄉民的信仰中心。
【棄嬰洞】
琉球人向以捕魚為生,男丁是主要生產人口,因此重男輕女的觀念,根深蒂固。加以當時謀生不易,女子遂成家庭之負擔,所以家已養有一女者,輒於次女出生後,丟棄於此洞內,洞內岩石呈深紅褐色,似為棄嬰之鮮血凝聚而成。此洞位於美人洞西南500公尺的斷崖上,杉福村公墓外緣。
展覽文物 | 最新消息 | 商家介紹 | 小琉球的歷史 | 小琉球的神話與傳說 | 關於我們 | 回首頁 | 小琉球民宿 | 哇靠旅遊網
地址:屏東縣琉球鄉天福村信義路49-1號 / 電話:0919-642025
小琉球烏鬼洞文物館www.ghostcave.com.tw 版權所有 Copyright © Since 2013 。網站設計:台南網頁設計烏普斯設計